已阅
首页>企业新闻

关于隔夜菜致癌的真相

发布时间:2022-09-13 08:40:00     字号:【

  现在信息、知识检索非常便捷,很多人主动吸收的各种健康知识,不少人听说过“隔夜菜不能吃”认为“隔夜菜”有致癌的风险,那到底能不能吃呢?今天我们就来仔细说一说“隔夜菜”。 

 

  一、隔夜菜为什么不能吃 

  隔夜菜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呢?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。我们说“隔夜菜会致癌”的主要原因是亚硝酸盐。炒熟的菜,隔了一夜后,会使亚硝酸含量大幅度提高,而亚硝酸会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。根据科学研究显示,隔夜菜,尤其是绿叶菜,隔夜后非但营养物质流失,还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。 

  夏季温度高,如果饭菜隔夜,很可能受到细菌污染,容易引发肠胃炎、食物中毒等,不宜食用。 

 

  二、隔夜菜与“夜”无关 

  什么是隔夜菜呢?隔夜菜的“夜”一定是度过一个晚上才叫隔夜吗?比如在清晨1点炒的菜,到了晚上11点,就不算隔夜吗?如果晚上12点炒的菜,第二天3点吃,就算隔夜菜了吗? 

  不是的,这个“夜”并不是指度过一个夜晚就算隔夜了。“夜”首先是指保存条件,其次是指保存时间,两者决定会不是使菜发生改变。如果晚上11点做的饭,到第二天4点吃,这也不算隔夜。一般我们说做好后超过12小时的菜叫做“隔夜菜”。 

 

  三、隔夜肉的问题 

  隔夜肉和隔夜菜有所不同,新鲜肉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少,所以能产生亚硝酸盐的是细菌,很多人会说,肉被煮熟后,细菌都被杀死了啊,但是熟肉由于在保存过程中会接触空气中的细菌,由于时间跟温度的关系,还是会产生亚硝酸盐。并且熟肉再次加热时不会煮开或者煮很久,通常不会完全杀死细菌,而已经产生的亚硝酸盐也不能被去除。 

     

  四、如果一定要隔夜,应该怎么处理 

  1、蔬菜尽量不要隔夜,吃多少做多少,蔬菜隔夜也比较难吃,而且没有什么营养价值。 

  2做熟的肉,要密封,下一次吃的时候充分加热。对于肉来说,通常加热不会产生任何有害成分,最多只是影响口味而已。 

  3夏天温度高冬天温度低,有些家庭认为冬季天气寒冷,剩菜不用放冰箱,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。 

  4不该食用的隔夜食物有鱼、海鲜、绿叶蔬菜、凉拌菜等。银耳蘑菇要当心半熟蛋易致病。 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431-88765217     吉ICP备10200943号-4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